20080615

Sri Lankan

DSC_0021
蘭卡鄉下的路邊常見一種吊著整串陶盆的攤販

DSC_0023
事實上這是一種土法煉製的優格點心

DSC_0019
若再搭配上香濃的蜂蜜

DSC_0025

DSC_0024
這可是會令人感動的人間美味

DSC_0027
煉製優格的鍋爐

DSC_0029
優格老爹

最後兩天在Negombo有幾次上餐館的經驗
P1110716

P1110718
斯里蘭卡的傳統料理,基本上就是重口味酸辣鹹的香料搭配上白飯。坦白講我不是很能接受,所以我還點了一道完全不怎麼樣的牛排,Chloe對這種料理則向來都是來者不拒。

雖然Negombo的街道上各國料理餐館林立,但光要從生意的好壞去判斷哪一家比較好,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這段時間觀光客實在太少,當地人原本就鮮少光顧這些餐廳,導致每間餐館頂多也只是小貓兩三隻。沒想到在空無一人的餐館裡我們可以享受到這麼棒的義大利料理...
P1110627

P1110625

P1110729
ALTA ITALIA,不管是濃郁的千層麵或搭配當地第一手海鮮的寬麵,一盤折合台幣不到兩百元的道地義式餐點,讓我們一連光顧兩天。如果可以在Negombo多待幾天,我們大概會天天去報到。

P1110721
Negombo一家藝品店的老闆,拿出曾經來台北縣永和表演民俗技藝的照片令我嚇一大跳。現在藝品店不僅在國內外開設分店,還娶了一位漂亮的日本老婆。

P1110506
Kandy-Nuwala Eliya間著名的髮夾彎男孩。Kandy與Nuwala Eliya間的公路包含了一大段像是北宜公路般的連續髮夾彎,髮夾彎男孩通常會垂直穿梭在髮夾彎之間販賣紅花。當連續拐了三四個彎之後發現他始終還是氣喘吁吁的出現在前方招手,遊客通常會不忍心的掏出一點錢,對他手上的紅花沒太大興趣,倒是很希望他能趕快去休息。當我按下車窗給他RS100後,這位小朋友突然給我一個硬幣跟我說"change money"。原來這是一枚他不知道要到哪換錢的一英鎊。我說那位英國佬"你是想整死他嗎?他到哪換這一英鎊啊?"髮夾彎男孩已經改名叫「等待英國人的髮夾彎男孩」= =

P1110638
如同東南亞其他地方,斯里蘭卡的街上也是處可見嘟嘟車的蹤跡。只要事先談好價錢及地點,通常可以給你一個愉快的回憶。一般來說,會先碰上一連串的討價還價以及包車推薦,當司機發現再也激不起你花更多錢的慾望後,便會開始跟你閒聊,扯東扯西,也順便聊聊動盪的政局。基本上搭嘟嘟車也是種不可多得的樂趣。

P1110623
如果你還期待著小弟會再次帶著單車浪跡天涯,那可能要先說聲抱歉了。大部分的時間我們不僅坐在舒適的冷氣車裡,並且有隨車的司機一路陪伴。這是我們司機Lal,一位47歲的佛教徒。開車的經驗老到,這點在蘭卡當地非常重要,畢竟很多糟糕的路況是在台灣沒有辦法想像。

DSC_0171

DSC_0161
可惜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第二天我們拜訪完位於Galle的世界遺產-荷蘭殖民建築後,當晚隨即發現背包裡少了RS14000(約台幣四千元)。回想起來,背包唯一離開視線的時間就是拜訪荷蘭教堂時,也許是過度信任了Lal的彬彬有禮,把背包遺留在車上。發生這種事很鳥,但把它戳破倒也沒啥好處,畢竟即便是合理的懷疑,也沒有確切的證據,也只能怪自己太不小心。雖然一路上對這位跟我們同行的人內心始終有一些疙瘩,但最後也給了他一筆還算不錯的小費,我想他該做的部分還是表現的不錯。

總之還是要感謝一下這位小偷大恩大德,一整疊的千元鈔票只拿了14張,讓我們接下來的旅行還能順暢的完成。(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當你因為不小心被偷了一點錢後,會否定這個國家旅行的價值嗎?

DSC_0353

DSC_0532

P1110443
身為一位觀光客,在當地難免會碰上一些汲汲營營的臉孔或有點糟糕的事。但大部分與斯里蘭卡人的接觸,不僅愉快而且令人難忘。特別是在比較鄉下的偏遠地區,當每個人臉上都帶著兩百分的笑容,並且急著舉起手跟你打招呼,怎麼可能不愛上這個地方?

這次能完成錫蘭之旅,特別要感謝部落格台灣人在斯里蘭卡版主夫人Sunny所提供的資訊與協助。從一個長年在斯里蘭卡工作的台灣人觀點出發,撰寫關於斯國的點點滴滴,大概也是目前所有提到斯里蘭卡的中文網站、部落格中資訊最豐富的一個。部落格中曾經提到斯里蘭卡的好山好水,就像是三、四十年前的台灣,還未被文明所污染。人與人之間築起的冷漠,何嘗也不是經濟發展所伴隨而來的後果。這也是為何開發中國家始終讓我保持高度興趣的原因。

1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優格看起來頗吸引人的~~

最後三張拍的真好
讓我想到屏東山區哭泣湖的原住民們
( 不過環島的照片還沒整理好咧.. )
不管斯里蘭卡, 台灣, 還是歐洲..
鄉下地方都不難找到這種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