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錫蘭紅茶之鄉

DSC_0362

DSC_0361

DSC_0372
山嵐繚繞,一眼望不盡紅茶產地。錫蘭紅茶之鄉--Nuwara Eliya

事實上斯里蘭卡境內有多處紅茶產地,產出的茶也有所不同。Nuwara Eliya因為氣候宜人,附近又有多處壯麗景點,向來都是外國遊客最愛拜訪的城鎮之一。

DSC_0367

DSC_0363
路上恰巧碰上採茶阿姨阿嬷下工,一群人叫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的場景~

P1110245
採茶阿嬷秀了招頭頂絕技。還蠻諷刺的是,當我們在台灣花一兩百塊台幣悠閒地在午後喝一杯英式下午茶,這裡的採茶阿嬷每天辛苦的工作卻只有一兩塊錢美金的日薪。

DSC_0373
不免俗地也參觀了一家茶工廠

P1110487

DSC_0392
不同等級的茶葉成品

P1110478
旁邊是操一口怪腔調英文的解說員

DSC_0193

P1110248
除了茶,橡膠也是斯里蘭卡的經濟作物之一

相較於沿海地區的炎熱,Nuwara Eliya是個讓人不得不把外套穿起來的小鎮。微寒的氣候跟台灣的溪頭、阿里山頗有幾分相似

DSC_0344

DSC_0342

DSC_0346
市區的街景

DSC_0324
承襲英國殖民時期建築風格的郵局

DSC_0332

DSC_0333

DSC_0337
不但可以寄明信片回台灣,同時也是最佳的紀念品中心

DSC_0348
整趟旅行下來,除了民宿提供的餐點,一路上鮮少上餐館,多半努力地在路上找尋當地的點心。才沒兩天,我們就愛上散佈在各城鎮裡的小麵包店,就像Nuwara Eliya這一家。這位穿帽T的老兄都已經跟你說讚了!

DSC_0356

DSC_0355

DSC_0358
灑滿砂糖的鱷魚麵包讓人愛不釋手

DSC_0350

DSC_0351
塗滿辣醬的餅皮則是令人頭皮發麻卻又欲罷不能

DSC_0320
路邊的奶茶攤販也不差

P1110474
跟Nuwara Eliya民宿裡的小老闆合影,23歲,一位老實的年輕人。會說他老實的原因是因為他媽媽比較不老實,也就是這家名宿的老闆娘。

說來話長,一路上的民宿其實都是由我們的包車司機所選擇,因為絕大部分的司機都會跟民宿業者收受少許的佣金,據了解大概是百分之十左右。那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我們要住哪嗎?當然可以,因為司機是我們自己聘的。剛開始我們確實想過這個問題,但第一天司機在海岸城鎮Hikkaduwa帶我們入住的即是一家Lonely planet高度推薦的民宿,而事實上司機收受的也可能不過是約台幣一兩百的佣金,於是之後就沒計較太多。妙的是這家Hikkaduwa的民宿還ok但餐廳卻異常的爛,而Lonely planet上的註解是the restaurant is highly recommended...= =。

所幸接下來入住的民宿都還算滿意,一直到在Nuwara Eliya這間接近尾聲的民宿。剛開始來接待我們的小老闆相當親切,簡單的介紹後,我們在二樓選了一間沒有陽台的雙人房。但就在行李卸下的同時,他老媽就上來說積極地說要不要換有陽台的三人房,有漂亮的view,房間又大,但價錢多RS1200(約台幣四百元)。我們看了又看實在沒太大興趣,於是她又祭出了雙人房兩個小時後才有熱水,三人房等半小時就好,最後連司機也一起進來搭腔。在斯里蘭卡其實還碰到不少類似這種市儈的業者,不過通常牽涉的金錢多我們來說都不算多,大部分還是一笑置之。看在急於想洗個熱水澡的份上,終究還是妥協了。

不過老闆娘沒說的是,熱水只持續了五分鐘就變冷了,過了這五分鐘要再等半小時。順著這個奇怪的使用規則,半小時跟兩小時好像沒什麼差別了,五分鐘洗完澡才是重點!今天晚上,被這個設計精良的熱水器擺道的是Chloe...-_-

小老闆不要被你媽帶壞了

DSC_0309
這個view值台幣四百塊嗎?

DSC_0417
清晨的佛牙寺,位於hill country的首府Kandy

P1110572
在蘭卡第二大城市Kandy過了一晚,但並沒有在城裡四處走走。這兩位是民宿Salika Inn的服務生,晚餐時跟這兩位年輕人閒聊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P1110516

DSC_0407
民宿裡遠眺Kandy Lake的景色也令人難忘,強力推薦!

DSC_0299

DSC_0300
hill country中令背包客流連忘返的小鎮--Ella

DSC_0297
步調有點慢,有點與世無爭,還有像太魯閣的峽谷

DSC_0277
還有瀑布

DSC_0290
還有猴子

DSC_0305

DSC_0306
通常在台灣看到這種畫面都會說"這可能是以後的陳金鋒",不過這位小朋友玩的是斯里蘭卡的國家運動--板球,同時也是我這輩子永遠不想弄懂規則的運動之一。

DSC_0301

DSC_0303
欣賞拉茶神技的同時,坐下來跟這位大叔喝杯茶閒聊兩句,你說是不是很愜意!?

2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再說一次 thanks
錫蘭的紅茶真的很香
你看看我桌上的磨豆機因此閒置很久了咧..

咖啡的故鄉也像紅茶一樣吧~
比如說肯亞或印尼
咖啡豆不便宜...但當地咖啡採收工人的工作卻很低...
不過換個角度觀察, 絕大多數不是已開發國家的農業都是這樣的生態
大概只有紐澳美國的農場是打工的學生與重機械採收
其他的...都是被剝削...

拉茶的大叔...
我騎到嘉義喝拉茶時...
拉茶的是正妹~~~~~

Reggie 提到...

喝不夠再去我桌上拿
期待你的正妹照片囉...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