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尋找在竹竿上釣魚的人

DSC_0581
為了尋找在竹竿上釣魚的人,於是啟動了錫蘭之旅的開關

曾幾何時,一幅熟悉的影像令人心生嚮往。去年底當我從書中瞭解它存在於斯里蘭卡的同時,跟各位一樣,我對這個國家的印象,除了紅茶還是紅茶。發現斯里蘭卡豐富的人文、自然生態,還有一團糟的內戰,其實都是後來的事了。

Stilt fishermen「釣魚先生」位於南部一個不起眼的小鎮Koggala。當我們還在鄰近的南部大城Galle時,司機便跟我們說因為這兩個月天候不佳,釣魚先生不上班。儘管他一再地表現出無可奈何的表情,我們還是堅持要多繞個十幾公里去親眼瞧瞧。在Koggala的海邊繞了兩三回,始終沒看到可以往海灘的入口,沒想到這個聞名全球的釣魚先生竟然藏匿得如此隱密。好不容易,我們看到了...

DSC_0185

DSC_0189
一支支直挺挺的竹竿插在淺灘上,釣魚先生則不見蹤影。關於Stilt fishermen為何沒出現,有接受到幾種說法,除了氣候的問題,也有人說他們是早上及傍晚才會出來釣魚,而我們前往的時間大約是上午十一點。我個人則是比較相信他們是放颱風假去了,畢竟海面上的風浪真的很大,這幾天蘭卡南部的天候也不佳。

大老遠跑來這裡,結果卻是一場落空,會覺得很嘔嗎?...一點也不,漫步在竹竿前的沙灘上,曾經有幾秒鐘的時間,內心甚至還有點激動。依循著對一個畫面的憧憬,於是我終於來到了這個國家,雖然不熟悉,但我正在細細品嚐它。

當接連接收到不管是來自陌生人或熟識的朋友對部落格的鼓勵,時常會自以為是地開始想像著也許在某個遙遠的LCD螢幕前,有人正等待你output出一些東西。除了竊竊自喜,有時候還會跑出一些莫名奇妙的壓力,害怕失去了吸引人的噱頭。曾經在一本書裡讀到插畫大師幾米對出書的看法,"如果你想出書,先搞清楚你想傳達什麼訊息",而我也試著去回顧自己曾經從鍵盤裡敲出的一些東西。Reggie的部落格想要傳達的並不是美美的照片或者詳細的旅行路線,而是一種年少輕狂般的熱血,一種會隨著時間消逝而讓人不自知的珍貴態度。當你在猶豫著值不值得去做一件曾經想做的事的同時,讓我用旅行的方式來告訴你實踐一個念頭的可貴。

P1110776
即使在內戰的陰影下,印度洋上的明珠依舊閃耀著。雖然在斯里蘭卡當地仍四處可見配戴自動步槍的武裝軍警,但基本上只要遠離可倫坡,盡量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幾乎沒有安全的疑慮,畢竟大部分的蘭卡人仍保持著原有的步調,悠閒地過生活。

P1110767
斯里蘭卡機場展示的面具,同時也是當地著名的傳統工藝

P1110785
可倫坡往香港的班機過境新加坡樟宜機場,也是台灣以外第十個踏上的國家。出發前我曾經試著去想離開斯里蘭卡那一刻的心情,應該是慶幸順利安全結束旅行,然後開始回想一些回去可以說嘴的事情。但最後一晚前往機場的路上,也許是在Gomez place剛結束的那場BBQ氣氛太熱絡,我開始依依不捨Gomez place那群熱情的朋友,還有一路上的斯里蘭卡。

DSC_0601
這次旅行所帶的書除了loney planet,另外兩本分別是斯里蘭卡文學「暗礁」以及loney planet創辦人Tony所寫的「險惡之旅」。

「暗礁」作者羅米虛‧古奈賽可拉以一個斯里蘭卡裔英國人的身份,描寫七零年代的斯里蘭卡,一位僕人追隨著主人移居英國的故事。沒有太煽情的文字或曲折離奇的劇情,但卻詳實刻畫了動盪中的斯里蘭卡。如果像我一樣對硬梆梆的歷史沒太大耐心,旅行中攜帶一本類似的當地文學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險惡之旅」則是這趟旅行前,因為對斯里蘭卡的政局感到不安所買下的一本書。書皮上的一段話曾經大大激勵著我

"這條路好像很危險,又看不到它到底通往哪裡。不過只要是路終究就會有盡頭,繼續走,不要放棄就是了。"

作者Tony用遊覽伊拉克、阿富汗、緬甸等國家的經驗來闡述「邪惡軸心」的本質。斯里蘭卡大概還沒追上這些國家的惡名昭彰,不過如果國內的局勢再惡化下去,大概也相去不遠。一個看起來很糟糕的國家,除了有一個糟糕的政府,似乎都有值得一去的理由以及友善的人民,不管是這些國家或斯里蘭卡。像個定律一般,屢試不爽!

P1110791
are you ready for next trip?

Reggie's adventure in Sri Lanka, 2008.6 ...END

6 則留言:

Archi 提到...

你的部落格真的有傳達出一種年少輕狂般的熱血。
連看的人都會不自覺的熱血起來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超讚

很希望自己也能多培養一些類似的梗


p.s其實你拍的照片也都還挺美的
               Archi

Reggie 提到...

再過個幾年不知道還有沒有本事繼續賣弄這些東西...哈

感謝你的鼓勵啊:D

Rudolph 提到...

真是一段讓人熱血沸騰的前言啊~

Reggie 提到...

繼續熱血下去吧!

Mark 提到...

知識和智慧完全是兩回事
知識像是紙上談兵
智慧則是親身實踐

旅程的本身就是最切身的感動
其實你的網誌總是寫得不賴呢~~
你也知道我懶得看人家寫的東西
不過來看你的網誌感覺就是可以分享到些什麼

另外就是,每次明信片都挑得很棒
就算啥都沒寫
我好像也收到了該收到的訊息

Reggie 提到...

那如果從知識面來看這個部落格,那大概會覺得很空洞吧!。第一篇用短短的幾行文字把蘭卡的歷史輕輕帶過,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在偷懶。蘭卡的歷史其實還有太多地方可以著墨。不過坦白講,這種比較知識性的主題,還蠻常讓我陷入寫不下去的局面。

我比較想放大的是旅行當時的感受以及剛結束時的心情,單純用照片記錄旅行比較回憶不起來的東西。

感謝鼓勵啊~buddy